我校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周望高 张瑞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决定》。我校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是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该称号的授予是对我校多年来一直深耕细耘养老领域,扎实开展为老服务的高度肯定。

全国“敬老文明号”评选表彰是经中央批准,国家常设的评选表彰项目,根据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原则,每3年表彰一次,全国总数不超过1300个。旨在表彰在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岗位上,积极开展优质为老服务工作的先进集体,以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推动形成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创建活动在全国各级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行业开展,分全国、省(区、市)、市(地、州)、县(市、区)四级创建。

为适应我国养老事业发展需求,对接地方养老事业发展现实需要,我校1999年就在全国最早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并建设成为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和湖南省示范特色专业,形成了以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为核心专业的“健康养老服务”特色专业群,2019年入围“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校”),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近几年,学校充分依托自身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养老服务行业培训,研发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大力推进为老服务阵地建设。2018年,学校与湖南快乐老人产业公司通过校企合作联合举办“家门口的老年大学”——社区嵌入式老年大学,贴近社区居民提供文化养老。截至今年6月上旬,老人大学校区已达95个,分布于湖南省各地市州以及省外的河南郑州、广西南宁、四川内江等城市(其中长沙的校区为80家),学员近3万人,已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老年大学。由于入学方便、教学质量高、活动丰富多彩、收费坚持公益普惠性,深受老年朋友欢迎。

学校将以本次评选表彰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开展为老服务,为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促进老龄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表彰中,我校医学院刘隽铭老师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民政部长沙基层民政干部培训中心
邮编:410004 联系电话:0731-82860851 82860852 传真:0731-82860852
联系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392号长沙民政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