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全国首期“1+X”社会心理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班

作者:民社学院 许新赞 继续教育学院 罗玲 时间:2021-07-15 点击数:

“七月的长沙,热火朝天,如同长沙民政职院教学楼报告厅‘1+X’社会心理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现场,来自全国30多所高职院校心理咨询、社会工作、学前教育等专业的一百多名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如火如荼地共同探索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径,让我非常受益,不虚此行。”培训学员张老师开心说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价值取向,有效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培养学生就业创业本领,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文在线”)于2021年申请了“1+X”社会心理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获得批准,该等级证书成为目前唯一心理学X证书。

中文在线将全国首期“1+X”社会心理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班放在我校,一是缘于双方多年来诚信协作、共同成长、牢固深厚的校企合作根基,再是缘于我校心理咨询专业是省级示范专业,自2005年创办以来培养了近2000名心理学工作者,在社区心理、残障儿童、社区心理矫正、学校心理教育、灾后心理重建等多个领域具备优质心理服务,为社会民众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社会心态做出积极的贡献。我校心理咨询专业教师团队前期参与了“1+X”社会心理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制定,牵头带领全国50多位一线教师编写了职业技能初级和中级教材,担任师资培训专家,积极推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为培训班开班致辞,他衷心祝贺培训学员成为社会心理服务“黄埔军校”的第一期大将。我校党委书记蒋晓明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此次培训主要是赋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加大“1+X”社会心理服务职业技能师资队伍力量高质量开展,是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充分体现,将对学校心理咨询、社会工作、民政管理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起到促进作用。

培训自7月12日至16日,为期五天,课程涵盖社会心理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标准解读、实施方案、技能实操演练、书证融通等内容,旨在为各院校开展社会心理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培训一批专业的教学师资,也将着力为各中高职院校培养一批高水平、高素质、高专业的社会心理服务技术技能型人才。“1+X”社会心理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班在我校召开,彰显了我校心理咨询专业的社会影响力,也是对我校多年来秉承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认可,促进了专业的进一步发展。

民政部长沙基层民政干部培训中心
邮编:410004 联系电话:0731-82860851 82860852 传真:0731-82860852
联系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392号长沙民政南院